校務發展

校務發展計畫
◆ 本校發展願景

本校創辦人聖嚴法師以其宗教情懷為基礎,立基法鼓山公益團體的性質,由「人」的立場出發,站在國際的高度,創辦法鼓人文社會學院;以「悲、智、和、敬」四 字為校訓;建構出以人文為主軸發展的大學。聖嚴法師期望透過「大學院教育、大普化教育、大關懷教育」,以達到「提昇人的品質,建設人間淨土」的理念。本校 即是實踐大學院教育重要的一環,培育兼具慈悲與智慧的領導者,探索人類未來,建設地球淨土」;在作法上,要「建構國際教育村,營造多元學習,創新學術研究,建立全球淨化的典範與共識」。

◆ 校務發展特色

小而美、精緻化及專業培育人才為本校的主要特色。初期規劃設立之學院以「人生」、「公益」、「環境」、「藝術與文化」等領域為主,成立相關學位學程,加上 禪文化研修中心、語言與翻譯中心和推廣教育中心作為教學、研究的跨領域整合學習平台。在課程規劃上強調跨學程、跨學系整合,無論是已獲教育部通過的四碩士 學位學程,乃至於已辦學六年有成的佛教學系,皆有相當比例之課程進行資源與內容之整合。

◆ 未來挑戰與因應措施

當前台灣高等教育的困境面臨「少子化的社會趨勢」,造成學生來源逐年減少,以及「大學數量漸趨飽和」(目前已有171所大專院),因此國內大專院校辦學資源競爭日益激烈。為達致學群與學系之內在結構、校院課程理念之整合,並理論實踐結合等目標,本校設置有校級研究中心:人文社會研究中心、禪文化研修中心,以心靈環保為核心主軸,從生命教育、環境教育、社會關懷、生活美學等面向,研究、規劃及推動各項有關學程、學系整合課程以及社區性或國際性計畫等事項。